保密

一点黑泥

真不容易啊

叫大湿不要叫阿秃:

喝了一点小酒,趁脑子不是太清楚写点东西,怕不喝酒的时候没胆子写。


今晚在微博有一个热搜是让XX剧的编剧去死的/改行的,忽然就觉得有点悲哀。我不认识这个剧的编剧,但是我和他们是同行,从业十几年了。


其实这一行,大部分编剧差不多是最底层的,就算你做到四个字编剧那种层次,受限也非常多,话语权十分有限,在资本控制行业的今天尤为如此,我觉得审查制度对我来说都不算什么障碍了。资方,导演,平台,甚至有的演员都会自带编剧进组的情况下,编剧根本无法控制整个剧的走向。


打个最简单的比方,资方的意见你要听,是金主爸爸啊,改。你去跟平台对接,有的平台的收片人就可以直接跟你说不按我的意见来我不买片子的,好,改。好不容易熬到筹备期了,导演来了,导演还有意见,接着改剧本。我经历过的算是最屈辱的一次经历是建组后的剧本围读,演员也有意见,而且导演把控不住演员,都还觉得挺有道理。但是绝大部分演员的问题,是他只关注自己的角色,而不去关注全局,很多导演也并不明白,有时候想动一场戏,我很有可能前前后后几集戏的逻辑都要重新调。


当时离开拍只剩几天,我直接跟我们执行制片人说,我要从酒店26楼跳下去,到时候摔成饼的话你找几个人把我铲起来,好生埋葬。


还有一次,是一个戏请了总导演和分集导演,分集导演很年轻,原来是干广告的,急于在这个行业找到自己的位置,他也要改剧本。我跟他在会议室吵的不可开交,当时差不多全组都在。


出来我就想,我为什么要干这行呢,真是受不了这个气。


我妹夫是原来sou狐一个很火的剧的导演,这个剧因为she黑后来被下架了。那个剧的编剧是山东姑娘,我认识,当时她跟资方怼起来,不同意改剧本,吵崩后直接离组。当时她在跟组,这意味着尾款她就拿不到了。最后几集剧本是副导演和导演助理改完的你能信?真的可笑。


前几天我的一个朋友谈了一个项目,编剧合同发过来我帮她看了一下,当中居然有,如果一稿大纲不予采用让她连本带利返还定金。当时我就告诉她,这个合同你绝对不能签,太欺负人了,什么玩意儿。


现场变数更多。场景搞不定,各种突发情况。临时改戏都不算什么难克服的问题,最艹蛋的是打电话来问你今天的通告单上哪场戏可以删。你让我删哪场???删了都不接戏了,我怎么删???


最近一次跟组,是医院的场景谈好了,市里忽然来人视察,不让拍了。好,那就往后挪,但是最后也没有时间拍了,时间不允许了,因为导演是广告片出身,剧情片把控不住,今天拍不完的戏甩到明天,明天拍不完的甩到后天。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越积越多,加上制片组催场不到位的问题,总之各种拍不完,最后医院戏全部甩掉。


剧情不接,情绪位不接,是我的问题吗???粗剪还让我去后期公司看,我特么都快崩溃了。


炒掉一波编剧换人我也经历过,但是只要拍摄时用了大纲or剧本的一定份额就要署你的名字。后面你们另请的编剧,编的什么鬼跟我有关系吗,我真他妈想把我的名字从屏幕上抠下来。


还有一种恶心人的情况,就是资方自己的问题。平台最低12集起收,然后倍数相乘是标准体量。资方说我们要做36集,等你吭哧吭哧剧本都写好多了,跟你说我们因为各种原因,打算做个24集体量的戏。


删12集的戏。给你个眼神自己体会吧。




PS:醒酒吃宵夜时候翻到半年前组里的几组对话。一个剧组背后真的有太多人的付出了,但最后大家关注的永远也就只有那么几个。我的跟组经历有限,其实剧组里比演员辛苦的人大有人在,毕竟演员候场时是可以休息的。我们连熬三个大夜的时候,灯光组老大直接熬进医院,现场是直接昏过去了,都70多的人了,哎!


第一组对话是医院当天出问题的时候。


第二组是组里70岁灯光师问第二天的出发时间。统筹单上灯光组永远第一个到,布灯;最后一个走,拆灯。很慈祥的老爷爷,人又很幽默,全组都很喜欢他。
















评论

热度(29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