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

【看我快看我】抄袭事件——Yes or Not.

宇宙闹馍:

希望被看到,其实该为所有人说话






反正就是那件事,是吧,是吧?我们都知道的。


我就想说,


被忽略的事真的太多太多了。




先说我的情况。


简单的说——写手抄没抄,我不知道,目前似乎是死无对证。


以及我知道有这个ID存在是因为推荐,但是我没读过文章,原耽我也没读过,所以我谈不上喜欢和不喜欢。


不称呼太太大大,我没这个习惯,我对谁都没有。




只能说情况。


只能说情况。


只能说情况。


说被忽略的事。


说被忽略的事。


说被忽略的事。




就是这样哦,那我们愉快的开始吧(突然骚气)。








一、抄袭的灰色地带。


就说【抄袭】本身。


【抄袭】本身


【抄袭】本身


【抄袭】本身


【抄袭】本身


【抄袭】本身


【抄袭】本身


跟她没关系。




(我看谁断章取义欺负我!这是我家!这是要爬到我炕上拽我棉裤腰吗!你给我撒开!)


不说定义,定义没用啊,说哪个定义?


百科的定义?写手自己给过的定义?


那干脆都不说。




我只想说几件【抄袭】擦边球现实事情




抄袭这事儿是有【灰色地带】的,是的就是有,这件事本身应该承认,现在什么事还没有点灰色地带了,法律、正义、人情,全部都有灰色地带


好,撞梗这都不算的话那也不说。


但是似乎所有人都在忽略一个事——【高端借鉴】不是抄吗?句子破碎散乱后语言重组,那调色盘有用吗,我不觉得有用,能抓到吗,不一定;其次【灵感】与【借梗】好像也应该是由一处梗出发完成自己的写作,要是自己的写作里东拼西凑都是梗,算原创吗,这撑死只能算作语言组织能力强吧。


所以到底是该看清楚再说的,文字是一种很怪的东西,她总是可以变的,不是死规矩的数学答案。




没人同意这一观点的话,我只能拿真正存在在我身上的事来说了。




我想不会每个人都是我,但诸多人的童年学业里有每一个我。


我小学写作文有个臭毛病,真的毛病——我老是拿着作文书这瞅几眼,那瞅几眼,真的,我真这样,我还跟老师说我在家写的作文都是我妈给我修改之后我交上来的,我老师说也行,如果你能保证每次都认真,你闭卷考试脑子里有东西能写出来,那这样写作能力也会有所提高。


就是这样了,我小时候没有否认我不在抄,老师也没有算作我真的在抄,但好在我始终诚实。


后来初中我就不这么干了,我妈跟我说你自己写吧都多大了,小时候让你看书写是因为你写的真的啥也不是,说都不会话,妈我是您捡来的,卷起袖子亲自捡来的。


(这段不知道有啥道理,我就想到了。)


要是怼我这段往事的,我就希望ta小时候完全不抄作业那资格杠杠的了,那么我完全认错,不过我本来也没说我对。




对于年少的事我自己都不定义说:那不是抄。


这种擦边球你告诉我,不存在吗?存在的,存在于很多时刻里,甚至诸多年岁里。


不值得怪罪,但也绝对不值得原谅和洗白。






毕业论文查重。


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很不幸,英文论文被学院选取拿去院级查重了,查重率是4.7%,全院最低。但我能说那是我闭门造车自己写的吗?是,论文是我写的,但内容该怎么算?


我只是知道自己应该选择什么题材,我只知道童话是写给人间的悲喜剧,我只是知道用什么材料去支撑自己的论点。严格意义上说,那都是我埋头在查阅无数资料之后用自己的话堆砌出来的。


这是我自己的努力与文字,但完完全全都是我的吗?绝绝对对全都是我的吗?


当然不是,我全部融汇成自己的文字了,脉络是我自己的,行文走向是我的,但内容是文献与资料支撑起来的。再加上又有导师的指导与多次修改,最后完成的时篇尾有例行感谢,感谢的那部分就是因为不属于自己,才要提及感谢。


当时我同组的同学,写的是从《麦田的守望者》看精神分析,你说她一个正常人她不找资料堆砌,难道自己先当场表演个疯狂?


(这都是一些说黑不黑,说白也不白的事,在我们的容忍范围内的灰色,以及彼此都心知肚明但都能接受的事。




如果算作太日常的小事,那大事中也有啊。


我也没见过哪个原创者,甚至知名创作歌手啊导演啊影片佳作者上台领奖撂上一句“我谁都不谢,一切都是我自己的功劳,奖给我就对了”,没有这种情况吧?




可能有点跑,但终归是有一点道理的吧。




要是再搞不清楚,好,接着说,说和楼诚相关的——




我爱明楼,我当然爱明楼,但沉下心来,只中立角度去看明楼,他的坚定信仰里细细掰开有一部分拿到台面上看其实是欺骗、试探、杀人抢钱算尽心机,他甚至早已习惯于这些事,这部分你没看到吗,或者说你不愿意承认吗?可这是事实,但并不耽误他迷人。




诗云“一将功成万骨枯”,你说“万骨枯”算作功成名就过程中的灰色吗,牺牲算作代价吗。


算的。




别那么幼稚了,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从来不是




抄袭没抄袭,依旧不知道,我也不是粉丝,写这么长一篇也不是为了挑事。


但如果如果如果如果如果,真的涉及抄袭,调色盘满篇亮着的抄袭,说真的,这是最low的,没谁会这么干,好吧,前两天有两个人真这么干了。




所以调色盘绝对有用吗?


或许有用,但不绝对有用


如果调色盘不亮,那并不代表没有抄袭。那么话反过来说依旧成立:就算是有些文字相同,那可能也不代表抄袭。


如果调色盘不亮,那并不代表没有抄袭。那么话反过来说依旧成立:就算是有些文字相同,那可能也不代表抄袭。


如果调色盘不亮,那并不代表没有抄袭。那么话反过来说依旧成立:就算是有些文字相同,那可能也不代表抄袭。


如果调色盘不亮,那并不代表没有抄袭。那么话反过来说依旧成立:就算是有些文字相同,那可能也不代表抄袭。


能不能看懂了能不能看懂了!我说一百遍得了,谁需要语法讲解吗。




这句话我觉得理论上和逻辑上都成立,两边都有暗色角落,那一切都只在于真人的品行了。




【高端抄】和【偶然碰】实在是太过模糊,各人有各人界定的底线,写下这些就是想告诉大家,有擦边球这回事存在,别忽略了。








那我们就这么说吧:你不能说她真的在抄,你也不能说她真的不在抄。






抄袭说到这了,你看,说多好hhhhh






(下边的话先和抄袭这一话题没关系了。)




二、风口浪尖上的离开要体面。


我不知道谁离开的时间点是不是刚刚好,是心凉还是心虚,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作者群,我也不想问干嘛这个时候删除文包,显得真古怪,我不关心这些(阿诚语气),我就只说我想的。这两年我到处蹦跶,按照直觉去感觉一下,然后用理性压制自己的偏见与怒气,情绪控制好了再发言。


——就是在想说话的时候好好说话,要不然就闭上嘴别说话,希望我给人的感觉是在好好说话。一张嘴说话就让人不痛快的酸里酸气的,我觉得你别说了,早些年文人相轻,这现在怎么还读者相轻了呢,这都是啥啥啥啥玩意儿。




啊最近交到了一个楼诚里的好朋友三观很合得来,还说了一个大秘密,开心,我是你的好朋友了吗,眨眼。




啊,对对对,跑了。


说哪了,说离开的方式。






离开应该体面。




这里有很多人离开的,我知道的,我不知道的,体面的,不体面的,交代清楚的,偷偷神隐的。


毕竟生活是生活,爱好是爱好,要尊重每个人的选择。


但我觉得解释解释挺好的,解释清楚挺好的,对所有人,对所有事,甚至对时光与心血。




数一数我知道的那些暂时离开或永久停止的人——




1.蟹长官(啊啊啊啊妈妈我要嫁给她!)。


长官删文了,告别理由在lof里写的很清楚,这里不说了。我真是太喜欢长官了,有原则有文笔有温柔也有敏感,我还在期待她哪天能重新回来,出版自己的书的话她写什么我买什么,我对长官的热爱程度基本等同于靳东演谁我爱谁科林费斯演谁我爱谁!




我记得那天她告别的时候我在北疆等了两个小时飞机三个小时高铁,那和我家有两个小时时差,弄得我精神恍惚,咖啡扎进动脉里也不管用了,然后低头刷手机看到她说要离开,我整个人生气又委屈,是真的委屈。我太喜欢她了,我和她说你和别人不一样,别人离开我能尊重,可我喜欢你你走我就不开心我说祝福你,都是因为你是你,你是那个我会永远祝福的人,我才那样说的,我根本就不想说,长官回复我说谢谢你喜欢我,她说至少她留下了一些东西留下了账号,并没有删除掉账号转身当做从不存在。


这是长官的做法。


情感即便痛苦到无法处理的地步,言语依旧清晰清楚,来路去路清晰明白。


这是我看到的长官,是我喜欢着的蟹长官。


后来前几天长官发状态,我在下边写了小小的祝福,我说“祝你永远甜蜜”。




这种离开对她而言或许是无奈和痛苦的个人选择,但带给我的冲击力很大,以至于从此之后我想无论什么时候你在我心里都是和别人不一样的,you are never second,是了,就是这个意思。






2.清和


真的,我想清和不仅是在我心中,实实在在是在大家心中都是无可替代的。


我不去用什么话形容她了,该用她自己的话去形容才足以相称——


“在无数时间,无数宇宙中,我们之间拥有属于爱情的每一场邂逅与重逢。”


清和只留下一半的本i子,我们留下完整的回忆与爱。


她重新找回账号,她交代说不要转载谢谢啦,评论都留下了,大家想看可以看看,也算有趣。


这是清和的做法。






3.恋爱脑与乌托邦。


稍作关注就知道她喜欢马龙喜欢张继科,为他们写过不少文字,所有乒乓文子博全部对外开放阅读。以我的直觉我捕捉到的是她很想抽离自己的情感下沉,所以停止了一些创作,当然这是我自己的理解,绝对是我自己的。


可在一篇日常里我捉到了这样几句文字:



“无非也就这点文字,不少坑洼,支零破碎,删起来也麻烦,再加上我也从不否认过去,所以就放在这里吧。”



留下了所有,转身将自己抽离。


潇洒,大气,或许她只是路过楼诚,却让我们看到真正镇圈大触的姿态。




4.澄江一道


曾经为我们带来很多欢乐,离开的时候或许不开心,但万事交代妥当。




5.阿不


这个就更明显了,我们完全可以看得到,阿不就是来写文的,几乎没有日常,不混圈不树敌,就是写故事。


停了,是因为这个故事写完了,她要去下一个故事了。




再说就有很多很多,人永远都是走走停停的,今天他来,明天她走,宇宙不受控。


其他一些人的离开,是在平和的时刻,自主停止创作了,回归现实了,性质不同不举例啦。








至少我提到的这几个神仙级写手(辛苦下凡),没有人不认识,没有人不祝福。


因为在她们身上,无论挫折与否,全都离开的体面,不站队,不抱团,不叽歪,不矫情,不生事,有原则,有才华,大气温柔。




唯独这样的离开我们才会诚挚地祝福,无论你回来与否,你都令我深刻。




当然,无需所有人达到这样的水准,无需像他们一样对所有人有所交代,来去自由本来就是理所应当的。




不跟真相交代吗


“我不和你们玩了,我要走了。”敢这么说也是酷角色。


“我说我没抄就是没抄”“要证据?我给!”,也要解释事情。


没做过的事或许罪名模糊,但总有脑袋清醒的人不是吗。




三.回馈曾经享有的盛名。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就是这个意思(漫威草您妈咧)


在这里创建ID写文创作,然后被人知道,受到欢迎,那是馈赠,是幸运。热度是楼诚cp给的(这很残忍,但是事实——仔细想想吧,抛开楼诚的tag,你是谁,我是谁,他她它又是谁,并没人知晓,没人鼓掌),支持是粉丝给的,拥有了很多东西了,应该感恩并且反馈才对。


我听说不仅仅是这次的事件,之前也有一个ID写手离开的样子是这样的姿态。


我不知道,我那时候不关心这些,但三月份说啊我要写日记我要讲想法就觉得那被忽略的事没人说那我干脆拿出来说说好了,摆在台面上的事情总好于暗自受伤。


下面一小段话大概不是为了哪个写手,哪个太太,更多的我觉得我是在为普通粉丝,虽然我并不是其中一员,但并不耽误我可以理解粉丝的情感,即便偏激但依旧真挚




事件模糊的时候是粉丝和读者在帮你说话,那事件水落石出的时候呢?


倘若抄袭是真的,受灾的是替你说过话的粉丝,出战前线却丢兵弃甲,甚至心中对当事人失望至极;倘若是假的,那一些偏激的粉丝又会去讨伐质疑的人讨伐寻求真相的人。


无论哪种结果,那都不是最好的结局,无论如何受害的是粉丝,是正义追求者,是这个无辜的阵地。


从前说热爱,最后莫名逃离,留下很多人不开心,这早就违背了初衷。




随性的离开要在平和时刻里说——老子不想和你们玩了,江湖再见我不回来了。


这样我将祝福你,永远都祝福你,祝福你在现实生活里拥有快乐健康与平安喜悦,感谢你曾经认真驻足过这里,带来爱与精彩。


在事件模糊谣言四起的时候,能这样吗?或者说应该这样吗,能逃避真相还是能逃避责任?


当然要站出来解释自己,也要保护读者粉丝,当年但凡说过那句“谢谢你们喜欢我”,那都一定要跟上真诚的行为,否则这句话就是虚伪。


在每一个平行时空里,被人爱着就要心存感激,让他们爱你爱的值得,要做的更好。


要让他们知道“你喜欢我是一件值得的事,我是值得你喜欢的人”,这是给粉丝和支持者的一个交代。而能给自己最好的交代是走到最后转身离开前温柔一笑,说出那句“我已亭亭,无忧亦无惧”;如果情绪敏感,觉得甚至想给过去时光一个交代,那也简单——但凡这几年里,有过那么一次发自肺腑的满足与享受,那都不是浪费时间,消逝的时光走的非常值得。




当那些爱着你的人受到了欺骗,恍然大悟之后,热爱降的最快的就是这些曾经的支持者,这道理很简单——万般为你,最后换来一场失望。




我想说,当我们被人爱着,要感恩,保护,并且永不辜负。








四、站队也没用,最主要的就是不要盲目站队,热爱交付的要谨慎。




楼诚圈仅仅只是靠文字认人,就算再扩大一些,让你看到真人,那些广为人知的活生生的明星艺人,人品才华当两论的最近不也是见了很多吗?




这事不就没办法吗,也别说真的在抄,也别说什么圈外的人来闹事。


确实有真正就是在抄的人,也真的有就是来闹事的人,但我认为大多数人其实都善良也都老实想开开心心的在自己小圈圈里呆着,所以这部分人都不是真的闹事,也不是真的抄了就跑。


反正先别站队。


再说,这有什么需要一定要站队的呢


显得有义气?有存在感?


胡乱给予信任,这完全不在我的理解范畴内。


会不会有人问,等到你喜欢的太太被爆出这样的事被污蔑的时候你你就知道内心苦痛了。


不,我觉得我喜欢着的长官和云初不会的。


我已经长大了,我的情感谨慎清醒后才跟随壮大,我想我喜欢着的人他们用不到我这种小透明为他们证明什么,他们自己能为自己证明。






五.我不是在说你不该喜欢谁,我是说你该去喜欢谁。


我和最近总在聊天的友人谈了好多楼诚圈里这三两年的人和状况,其实我们陌生,甚至没认识多久,但很多事情难得一致同意,很少有大话有偏见,一直就事论事。我甚至有一个非常厌恶的人,我都和友人说不要因为我之所见影响你的看法,你该喜欢还是要喜欢的,我认为这件事我做的是对的,到哪里我都敢说我是对的。


“文如其人”有的时候靠谱,有的时候也不靠谱。


说那些靠谱的:


倘若脑袋清晰,你能在日常里窥探到一些人的性格,那些好的人,可爱的人,我不太想称呼什么太太啊大大啊,我觉得一个人可爱的时候我的情感是真挚的,不是遥远虚假的。


好性格的人有,而且很多:


蟹长官,温柔又霸气苏上天,她说知情权不想买就留在那里糊墙没关系的,千万不要买高价本;她说不要慌去玩吧,都能买得到——长官太他妈苏了,我不能再说了我又想嫁给长官了,我要停下来!


晴晴(我其实不知道为什么这么称呼她啦),每日一丧丧的一本正经的同时又可以看到在遥远的地方努力向前,在微博上逼逼叨叨很可爱。


糖葫芦,因为确实博学懂得很多,会很积极认真的跟大家分享一些事情解释一些疑问,前两天还在说哎呀我的本子被人盗了不要买啊不要买啊!


隔山灯火,谁起的名字叫灯灯啊,真好,每天都忙忙碌碌的这么久一直也没有离开,是不是当年分发了柿子,我并没有上前看看,但知道这件事知道这样一个人,在一边心里默默加分。


马哥,马哥这个老神经病(会不会被她看到哦呼!),其实是个脾气和爆点都挺诡异的人,但是莫名中有一些原则,估计她自己都没发现,我记得我有一次在私下故意去勾搭和她说啊楼诚又在撕逼啊真心塞,她说她在写文说我不关心这些,有别的事再和我说吧。就说这么一句话,就能看到不是那种带节奏的人,对一些事她就是真的不感兴趣。并且保证三天两头炸一回哈哈哈哈,大家喜欢她了她就高兴的滚来滚去(?),不高冷会回复大家,还跟着你一起哈哈哈哈哈她还末尾发表情,明明任你摸的样子却说不要不要,在神经病道路上用才华包裹着绝不后退!冲啊!








这是一些热爱,出自我内心真正的清醒喜爱。


不提及那些令我生厌的人,是不想给大家说啊胡说你有偏见的。


而不好的那些人,我看到过,有,并且多。


但我不想说,我没兴趣在人背后不打tag的骂坏话泼冷水酸里来酸里去的嚼舌头。


我不喜欢你我不关注你,你好和坏我看都不想看,看见就绕。


我第一个贴里有说我对一个人的态度——我对你最极端的厌恶是永远冷漠。我提都不想提你,更没兴趣说给谁听叫谁也别去喜欢了。


没意思,特别没意思。




要真说偏见的话我就想说——信任这件事该是真诚至极的世间好温柔,不要辜负它,更不要随便就给。


现实生活中我他妈连我自己都不相信,我昨天说要学习,今天还在这扯闲篇,我相信个屁我相信,我现在就相信我死的时候太阳还没死。




其实你只会相信真正与你接触的与你交心的人,你能在自己的判断里知道他们到底是什么样子,而如果看不清的话,还是先把信任收好吧。




上边的观点就是:我所有说的不要盲目相信都不等于不要相信。


我相信看到这里的人都能看懂这句话,这句话都看不懂我很怀疑买了书能看懂吗,省点钱吧。








六、不要双重标准


我曾经深爱过的人他离开我了,但他曾和我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说“所有我要求你去做的事情,我向你保证我自己全部都能做到,我做不到我就不会让你去做”。


这句话我一直都记得,这是我学到的真理,我已经能把它灌溉进我的做人准则里了。


还有一个朋友说的话,我觉得有道理,贴在这里。





至于评判抄袭的标准尺度,自然是应该规范,但因为酒糟之前给我们普及过抄袭的定义,所以我们也得借鉴和学习,以相同准则一视同仁,既然酒糟那说是圈外人闹事,那圈内人更要公正,避免落人口舌。





我记得当时那份对抄袭的定义比我上边说的严格多的多的多,我甚至承认擦边球可以接受,但那时那篇全是不接受。那也好,就这么着,很公平,就用这个来看,反正是自己定义的,非常公平了。


当时言辞凿凿地要求过他人,那就要用同样的标准要求自己。


毕竟那些话,我们都见证过了,即便没有物证,依旧有人证。


双重标准只在一件事里能够被原谅——爱情,我们对着心上人永远不会和别人一样,这是人之常情。


我们这里不涉及爱情的一点一滴,涉及真相和为人之道,这需要公平的标准,大家都坐好,一碗水端平








目前为止,在我的关注(八卦)下,这事似乎依旧没出什么结论,我对于调色盘的事也很悲观,就是语言重组这个理由,我觉得查不到什么的。


要是一篇文里七八个梗的拼凑,即便不是抄袭,我也不觉得那是原创。


不是说谁一定在抄,是说如果我想,连我都有能力可以完全给你捏一篇小说让你看不出来我在抄。


我不这么干是因为觉得没意思,一点意思都没有,并且麻烦,好麻烦。


二是我这个人虚荣心低的很,目前的人生全是羡慕,嫉妒这种情绪从来没有过。我觉得我坐在路边星星眼拍手给别人加油挺好的,并且十分地高兴,遇着喜欢的就买,不喜欢的就躲,错过的也不强求,我们AB血很优秀了,活啊死啊都行(还是要活着)……




七、该为何去澄清与解释。


有些事就是这样,你看到的不是全部,你也永远都看不到全部,真相只在当事人自己手里而已,她似乎不愿意多做解释,那也不要去强迫。




人如果真的犯错,我是说如果,该有的解释,希望是发自肺腑的承担式解释,承担真相,也承担错误(我没做就是没做;我做错了我自己也认),而不应该是危害到自己利益了不得不解释。


我始终相信这世间能量守恒,善恶也守恒奖与惩也守恒。清者自清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可但凡作恶昧着良心的事,上帝真的都能看得见。


唯独——心怀善念,才能路遇天使。






八、我们每个人。


最后我想表达的就是我们自己:


交付的热爱要谨慎,事情要解释,脾气要控制,挨打要立正。


(这条是我通篇里最重要的一点了)




如果抄袭是假的——不要没鼻子没眼的问责质疑的人,没有任何人想惹事,你还以为自己伸张正义,其实只是一副开门我找你算账的凶狠撒泼样子,不酷,也不乖,别逼走任何人,尤其是那些试图靠近真相的人,我永远尊重真正去寻求真相的人。


再说,行得正怕什么质疑与考验。




如果抄袭是真的——不要说什么“我再也不相信任何人了”,“我要把本子都扔掉”,也没必要,这几年不仅仅是她的时光,也是你的时光(贺涵有云:她的十年,也是我的十年),交付的感情交付的金钱甚至交付的眼泪,都留着吧,不要恶狠狠地对自己




当然了,最最最不应该的就是那种极端的发言:


“楼诚圈子烂了,没有好人了”,这发言不就等同于那句“这世界上好男人都死光了吗”,说这话的人到底经历了什么,偏激成这样。


好男人永远不会去喜欢说“这世界上好男人都死光了吗”的人,这道理你知道吧。




反正哪种情况都明智理智坦然点。




我长这么大,如今唯一保留的优点就是坦诚,好与坏,我都能坦诚相待。


我个人觉得,这是个很大的优点,能将剧痛减缓并绝不压抑正确表达,未来总有好人生等着我吧。




对于一些真的祸害人的家伙们 (最近也有一些是吧,也不必明说大家也都知道)。


也就一句话:“哦,那就是纯种傻逼,绝症,治不好。”


傻逼让人如此放心的原因就是他们到哪都是傻逼,只会进化不会改良。






所以呀所以呀,


喜欢文的时候就去喜欢文,写两篇文就爱一个人一辈子的事不太可能;


你只有真正长大了平和了有自控能力与鉴赏能力了,才能从文里嗅到写作者背后灵魂香气,那你真正的热爱就降临了。


我相信,那个时候你一定是这样子的:




————无论她走,无论她不走,你心中永远为她保留神圣席位。


               并且她始终值得。








说完了,我想我的表达足够清晰,但仍旧允许你存自己的质疑。


夸我。








这里不用看:


我Tom ford香水回来了!!!!啊啊啊啊啊啊!!科林费斯御用款!


敲里吗敲里吗啊,科林费斯为什么腰那么细腿那么长那么性感那么辣啊,英国男人,危害世界!




终极观点:我对站队撕逼没兴趣,我他妈就想跟科林费斯困觉!!!






这里要看:


好好说话,不然Harry就会开枪。


叭——





科林费斯太好看了,他太他妈好看了他怎么这么好看啊他到底为啥这么好看啊……







评论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