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

【信】77 明楼致友人信

感谢!

至洵:

建國後 任教 一九八零 一月二日


此為 @不忘初心 贈信 (不妥即刪)






給你的信:




         你好


        


         給你的信拖了有幾個月,心中惶惶不安,但不知該說什麼,請萬萬不要介意。別的青年都是有問有求才回我的應,才給我信。


      


          你一來是「隨意」。明某確不知又該與你談個什麼?


     


          說說過去嗎?恐你們青年聽得厭煩。說說當今嗎?又怕我不足瞭解你而會有所失言,誠恐之下,唯有小書幾句閒話,希望不要太過失望。




          青年的時候,我曾苦讀一些書典,到了海外,才開始正式接觸經濟文學一類的專著,爾來至今數四十多年了。我曾總與學生談論到事關學業的事情,他們是肯聽我的嘮叨,缺也是看在了我「這人還不錯」的份上。




          不管是生活還是學習,應有使命感,有責任感,做事有些必要的儀式也不算十惡不赦的罪過,相比我所犯過的那些錯,年青人,多去試,闖是無傷大雅之舉。




          此幾日中,我早上備考。到了我這個歲數也已不再教課了,而備課亦已成了習慣,就時常翻書,做案頭工作。


近來在看恩來兄的一些文字,當中談到「與有肝膽人共事,從無字句中讀書。」就有深切的感想。




          抗戰時,與有肝膽人共事,結識的先生,烈士,數不勝數,他們也多先我而去了。人老了,就總免不得常常懷念過去。那些和曲高歌的時日,與家人共歡的歡愉,明某是永難忘卻的。




          林林總總,不知所言,就也不知你是否能與在下多來往交流了。歲月催人老,青柏勁不松。生待明月歸,死時旭日照。蕭蕭同林鳥,臨難可有飛?今生離別去,來世再旋歸。






祝順安平安


恭問冬好




明某


一九八零 一月二日於京








哈皮皮致歉


親愛的「不忘初心」:


        您好!


        非常抱歉!你的信是最後一封經我手發出的信。先前的二十餘封皆無一例外採用打印的方式,後因機器問題效果無法再呈現,萬分可惜。加之拼郵快遞的問題,屢屢無法讓原先的信件安全送達。


現在已經記不太清最初寫的什麼,只能匆忙之下手書一封以作我最真誠的致歉。字非常不好請不要介懷。日前一直停更,一個原因是因為在下運動時候撞斷手骨,復健兩月,字真是難看得不堪入目,一點小心意希望您能原諒。


慚愧不已!




哈皮皮

评论

热度(12)